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辽工大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赴阜新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学习
2021-07-30 10:37  

7月29日,辽宁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们赶赴阜新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开展留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去的还有锦州医科大学、渤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们首先参观了“草方格”治沙试验地。讲解员提到,几代彰武治沙人用稻草编织方格,中间种植的草木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稻草腐败后又可变成肥料滋养沙地。彰武是全国首个采用此方法治沙的地区,现已被推广至全国。随后,师生团参观了董福财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和辽蒙边界林。彰武北甸子村委书记董福财在家园存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毅然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踏上数十载与荒漠化抗争的建新路,终将风沙逼退十公里,彻底改变了家乡生态面貌。最后,全体师生来到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观看了《彰武治沙》纪录片。片中讲述了彰武人民在刘斌、董福财等一代又一代治沙人的带领下,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努力,用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为彰武植下了绿色的希望,以千般的勇气成就了几代人治沙的梦想。影片结束后,留学生们自发地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学习,留学生们被一代又一代彰武治沙人愚公移山般的精神所感染和折服。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留学生的假期生活,更是在专业知识之外,给留学生注入了更高层次的精神养分,让他们全方面了解了彰武县人民70余年来,抗沙、治沙、用沙、发展沙产业的艰辛历程,真正理解了“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深切体会了中国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消除贫困的决心、毅力和行动,无不赞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些来自荒漠化严重地区的留学生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毕业后一定要将彰武治沙的精神和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

本次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感知中国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中国红色文化元素走向、走近留学生的一次尝试。不仅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郝莹 文/主超文、杨枫 摄影)




关闭窗口